close

我在網路上找了過去曾擔任過VoiceTube內容實習生的同學寫的心得,他鉅細靡遺地把所有的面試過程及實習過程都寫了下來,所以我就針對面試的部分著重準備。這裡分享面試準備的過程:

1.面試動機:

首先,我覺得在準備任何一場面試之前,最重要的是問自己為什麼要面試這間公司,因為能夠了解自己的過去、現在以及未來的人,才能夠知道自己的職涯發展因為需要有這間公司的工作經驗或專業知識,才能達成個人的未來目標。要能夠清楚知道現在必須補足的地方,公司才知道錄用你能為你的職涯發展帶來幫助。

當然,錄用你也是希望你能夠為公司帶來產出,但是因為實習本身就是以學習的角度出發,所以跟正職不同的地方在於未來發展的重視,要告訴公司自己未來的目標是什麼樣的工作,公司才能知道雖然你無法為公司付出太多,但是有創意,能力還行,應能達成雙贏。學生無法為公司帶來太多專業經驗,但是因為年輕有創意加上肯學,公司錄取實習生多半是希望能從年輕人身上獲得創意點子,且提供業界實作訓練。

個人目前的狀況是大學剛畢業,距離就讀研究所還有一年的時間,在這一年中我必須要申請學校以及就讀語言學校,並且加強我的英語口說聽力能力及資訊能力。已經有的能力可以分成四大部分:寫作能力、研究能力、英文能力以及資訊與財金能力。所以我要透過至四大能力去申請學校,並且在入學之前加強英文口語能力,也就是進入一個英語教育公司實習,以及加強資訊能力,參與程式設計的線上課程,接著在明年初申請完後參加國外的語言學校,為進入研究所做充分的準備。

2.了解公司:

知道個人狀況後,就要去研究公司的產品及業務,充分了解應徵的公司在做什麼工作,VoiceTube是一間看影片學英語的網站,透過看影片同時訓練學生的聽力及口說能力,並且提供許多貼心的功能,比如速查單字、筆記區,以及每日口說挑戰,激勵牆等等。了解公司的業務之後,還要知道使用過後的心得,有沒有需要加強或是覺得還不錯的地方,或是公司的行銷、產品等等是否符合需求,這些都是面試時容易被問到的問題。

3.自我介紹:

還有一點很重要,就是一開始的自我介紹,不需要很長,大概兩三分鐘就可以,要提到的部分是教育背景、應徵動機、工作經驗、個人能力、英文能力、個性等等。每個部份兩三句話帶過,但都要提到重點,比如多益幾分、托福幾分,過去實習的作品獲得多少點閱率,或是在過去的行銷經驗為網站提升多少流量,多一點具體化的例子會讓面試官留下印象。因為面試的是英文教育類的公司,因此用英文自我介紹是必要的,這時候在家裡打完英文草稿之後,一定要順過幾遍,聽聽看語調是否正常或是長度是不是太短太長。

隔天,7月16日,面試當天,可能是昨晚準備很晚的關係,睡到10點才起床,早上同學還去面試了一家公司,起床化妝不久,就回來跟我分享面試心得。著裝完畢,複習著昨晚寫好的草稿以及第一次面試寄過去的簡報,就前往公司面試。每次面試之前因為很怕遲到,總是特別早就出發了,到達之後發現還有一段時間,所以跑去星巴克喝一杯咖啡。坐在裡面看著我的中英文履歷和作品集,心情非常緊張。

接近下午4點,帶著緊張以及喝完咖啡的興奮之情,踏入VoiceTube的辦公室,這間夢寐以求的上班地點,一個能夠真正充分發揮過去所學的英文為教育界帶點幫助的地方終於到來了。一切是那麼的新鮮,進入之後發現大家都很安靜,所以我先到旁邊的廁所緩解緊張氣氛,出來之後遇到一位正職,他帶我去找主管,接著就進入會議室準備面試。這裡的員工都非常年輕,感覺都不到30歲,大家都很有想法很有特色,接著兩位面試官就進來開始面試。

在這邊列一些能想到的面試問題:

1. Please introduce yourself in English?

2.為什麼要應徵VoiceTube?

3.對於VoiceTube的了解?

4.對於VoiceTube的建議?

5.畢業後的打算?

6.能夠為VoiceTube帶來什麼?

7.實習期間希望在VoiceTube學到什麼?

8.用三個形容詞形容自己?

9.你覺得自己有創意嗎?

大概就是這些問題,可以看出問題都是圍繞在個人職涯發展去走,跟自己有非常大的關係。一直以來都覺得面試是一個讓對方了解你的過程,而不是一個考驗你的測試,讓彼此知道是否適合加入團隊,也是一個省思自我的方式。有時候參加面試,會對自己的過去有個更深入的了解,知道過去做過的那些工作對你是有興趣的,接著開始針對這個興趣不斷抓取需要的資源,找尋能填補技能的方式。

面試過後,主管給了份筆試題目,是關於三個片語的造句以及客戶問題的回答,這都是之後工作會遇到的問題。雖然那時候寫完不久,心想完蛋了,我的回答好糟糕,所以又再加了5分鐘繼續寫,覺得沒希望了。結果主管收回不久,兩位主管就進入會議跟我說錄取了。我心想,之前去應徵其他公司都是過了幾天之後才通知錄取,為什麼這次這麼快!帶著驚訝的心情踏上回家的路,腦中一直覺得非常不可思議,從大一就想加入的公司就這樣美夢成真了,原來目標達成是這樣的感覺。

接下來就要開始實習了,希望一切能夠順利進行,9月初還有GRE的考試要準備,不能再繼續怠惰下去了。沒有實習的日子要好好學習線上課程、準備GRE、寫申請文章,希望接下來的日子能夠照著規劃前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實習
    全站熱搜

    龍眼的歡樂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