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到了書評時間,最近剛看完這本書,是大陸作家李尚龍先生的作品,寫給所有大學生的一本書。

「大學不迷茫」的圖片搜尋結果

說真的,會引起我想買這本書的原因是因為我看到其中一篇:留學真的錯了嗎? 這篇正中正在準備留學的我,因為剛好處在這個階段,看完後最近真的在認真思考這個問題。自從今年4月從日本回來之後發生了一連串的事情,壓力大到快要崩潰,先是考了托福,接著開始擬推薦信,問申請過的同學要如何聯絡老師,開始聯絡老師等等。還有課業上的事情,包括演算法交易的作業,期末報告,JAVA期中報告,期末製作小遊戲,還有投資理財課的報告。最重要的,還有6月中要考的GRE。反正種種事情加起來,在看到這本書的建議,我一直有種很想放棄的感覺。也在這之中哭過不少次,找過朋友還有家人談論過許久。這本書也幫助我釐清這段時間的思緒,其中整理出幾點:

1. 不要忘記初衷

也許動搖我最大的原因是因為我是一個缺乏定性的人,現階段是個人生的轉折點,6月畢業等於就要開始踏入社會了,看到身旁的同學一個個都去工作了,交男女朋友了,開始賺了人生第一薪水了,我卻甚麼都還沒開始,繼續朝著留學的路在前進,我一直很害怕自己到底能不能朝著我想要的方向走,深怕走錯一步甚麼都沒有,而到頭來卻看到其他同學都已經在很前面的地方了。如果真的是這樣,我還有出國留學的必要嗎?在自我省思的這段時間當中,讀了這本書,其中說到一句話:把目光盯緊自己的目標,而不要因為情緒,忘記出發的理由。沒錯!不要因為身處在一個大環境,受到許多人的影響就開始擔心自己沒跟上腳步,沒跟上社會的潮流,但是如果我一開始的道路就跟別人不同,為甚麼要如此擔心害怕?既然一開始就知道要出國留學,知道留學的目的是要提升自己的英文能力,學會更獨立,並且利用國外更多更好的資源豐富自己的資訊能力,那這些擔心害怕根本是不必要的。別人是別人,我是我,每個人的人生本來就不相同阿。這些老生常談的東西原來都要自己經歷過才真正了解。

2.持續學習,不要想著賺錢

5月中我曾經跟我媽吵過架,原因是因為我覺得其他同學都開始工作了,有自己的積蓄可以請別人吃飯或是給家人零用錢了,所以自己也想再申請結束的空窗期找個工作,才能跟別人一樣有個工作,心裡比較踏實,但我媽認為現階段的我應該是好好準備研究所,補足研究所課程需要的專業知識,而不是只想著找工作賺錢來孝敬家人,這個出發點當然是很好,但是家人需要的不是錢,而是陪伴,只要常回家,打電話關心家人就好了。我也知道,但是自己的價值觀一直覺得既然我有能力,長這麼大了,也應該要把這幾年他們投資在我身上的一切補償給他們,所以我抱持著想要努力賺錢證明自己也可以回報給他們的心態,而「薪水」就是一個最足夠證明自己長大了,可以經濟獨立的代名詞吧。

所以我跟我媽價值觀的不同也困擾自己很久,作者說,在畢業之後的5年內,不要只想著賺錢,而是好好補充自己的能力,也許是利用下班時間增加技能,學一些自己沒有碰過的東西,看一些書或電影讓自己成長,因為這個階段的我們羽翼未豐,失敗的經驗不夠大到讓我們有機會飽嚐成功的滋味。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少年得志大不幸。如果年輕就賺大錢,那麼接下了的人生就為以為我只要努力遺下就可以得到別人可能要好幾年才會得到的東西,開始產生一種傲氣,接著就是失敗的開始了,因為世界不會永遠繞著你轉。所以不讓自己被社會淘汰,就不要只想著賺錢,要想著如何讓自己進步,增加個人特殊技能,才能讓這些步一樣轉換成可以賺錢的資本,這才是這個世代的年輕人該做的事。

3.永遠不要對世界絕望

這句是作者在寫給畢業生的一封信中提到的,也許還沒踏入社會的大學生們,一直都處在被學校保護的象牙塔哩,沒有機會體會到社會的黑暗面,所以一隻軟弱無力的小鹿踏上冰肯定會摔個四腳朝天。我記得大三在銀行業實習的最後一天,我的同事跟我說了這麼一句話:奉勸你如果可以不要工作最好就不要工作,因為出了社會你就知道事情跟你想的不一樣。我心裡想,可是我在這裡待了也有一段時間,為甚麼我都沒發現出所謂的陰險狡詐之處,難道是我太天真了嗎?可是確實我在實習期間都覺得大家很好啊,還是說轉正職之後就不一樣了,然後實習期間因為主管不想傷害我的心靈所以製造出一種這樣的地方很好的假象?

我覺得不可能,所以我推測自己是過度專心在工作上,所以忽略了人際之間的相處,才會不知道原來職場上的同事之間,主管之間有很多要小心注意的地方。不開心的事情只會越來越多,然後到時候再回頭看現在的這些煩惱都只是芝麻小事,壓力雖然會越來越大,人生要煩惱的問題也會越來越多,買房、買車、結婚、生子、小孩教育,這些才是人生接下來整著你的巨石。很多人都在這些具的加壓之中喘不過氣,整天唉聲嘆氣,怨恨世界,忘了小時候對夢想成真的期待。其實看到很多成功人士說了自己的故事,誰不是經歷過人生谷底才有今天的成就,他們能走到現在的最大原因就是因為每次失敗還留有一絲希望給自己吧,所以才能堅持到底,直到成功。對世界,社會失望,你就失去了再次站起來的動力,只要念頭轉了,一切都不一樣了。

4.不夠完美,那就尋找OPTION2吧

這是我對自己所說的話,在準備申請的期間中,看了PTT留學版上的許多錄取心得文,我得到的最大結論是,那些能申請上很多學校的同學,除非是頂大的學生,GPA GRE TOEFL還是工作經歷都比別人強那另當別論,大部分的同學都至少在申請文件當中有一些不是特別好的地方,比如說英文檢定沒有到很好,但是他們一樣上了夢幻學校。為甚麼呢?因為他們知道有時候退一步一樣能達到你我想要的目標。學校入學委員也是人,他們也知道學生不能樣樣精通,這樣就變成機器人了,所以如果有些事情一直努力還是達不到,或是如果覺得這個任務太困難,自己有很大的機會失敗,那就別再做無謂的堅持了,好好轉戰其他的準備條件最重要,這就是我在這段期間的體悟。門檻到了,成績有了,最低水準夠了,那就好了。下來就是找出一個足夠凸顯以及補足你的缺點的部份讓目標的路也能走的順暢一點,壓力小一點。

畢業在即,近期的事情多到喘不過氣,但是相信將來回首這樣的自己,會很開心自己的大學時光沒有白白浪費,只要這樣的路是對的,就沒有轉換的必要,只要夢想的可能性是大的,就沒有放棄的必要。希望身旁的同學畢業快樂,大家都能找到一條最適合自己的路~

arrow
arrow

    龍眼的歡樂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