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0905.jpg

自從來到美國,離開身邊親朋好友,自己一個人生活已經將近5個月,越來越少跟人接觸,也在社群媒體上消失已久,這段時間不斷工作之餘也在思考著現階段是否已達到了當初設好的目標了,24歲的現在回想著過往種種,列出了幾項到目前為止的幾點感觸:

1.人終其一身都是孤獨的

這是高中班導對我們說的一句話,到現在還印象深刻,他說就算你現在有家人、朋友、愛人在你身邊,但這些人總有一天會離你而去,你必須學會享受孤獨,學會獨立,學會自己處理所有事情,因為你不能永遠依賴別人,自己的人生只能靠自己走過,現在在美國更是相當有感觸,沒有親朋好友在身邊,大家畢業後各奔東西,同學之間往來也越來越少,孤單的感覺常常有,但經過這幾年一個人生活的時光,發現一個人好像也能過得不錯,就算心情不好哭一哭就好,想找人聊天跟ipad聊就好,久了也漸漸習慣,算是一種宅到成精的領悟吧哈哈。

2.相信吸引力法則

曾看過祕密這本書的人應該知道,要實現一個目標,只要你想要,下定決心完成某件事,那麼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就像最近在Dcard上看一篇文章作者寫說他透過向宇宙下訂單的方式交到了男友,其實我覺得並不是上天掉下一個男友給他,而是當你想要得到某個東西、當你想達成甚麼目標,你的心態跟行動都會跟著轉變,就像如果想交到某個符合自己理想條件的男生,那你自己可能也會跟著改變,比如開始運動健身改變體態,開始閱讀讓自己變得更有涵養、開始化妝讓外表變得好看,這些可能都會吸引到有著那樣條件的另一半,所以算是一種同性相吸吧👩‍❤️‍👨(是醬講嗎XD

3.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不會成功

在這充滿競爭的社會,很多人對於成功的定義可能是賺大錢、買好車好房、跟另一半建立家庭享受一生,對我來說的成功,就是將過往所學真正運要到職場上,然後將賺到的錢拿給從小到大辛苦照顧我的父母親跟長輩,但是我從小到大都不是一個聰明的人,長相平庸、課業平庸,更不擅長社交,所以一直以來都是很悲觀的人,對我來說要達到這個目標,就是只能不斷努力,別人付出一分的努力就能達到,那我就付出一百分的努力完成,別人在玩樂,我在讀書中也能很快樂,所以當我好不容易考了二次基測才上了高職,花了三年的時間才申請到美國研究所,我開始了解自己必須付出極大的努力才能獲得想要的成功,也才能更心安理得地獲得辛苦過後的果實。

4.所有過去都會成為未來的養分🌳

很多人常常說他們很後悔過往所做的某個決定,覺得如果當初下了另一個決定會不會現在的人生就不同了,但要是下決定的當下就能得知結果,這樣還叫人生嗎,人生就是一個挫折失敗快樂苦痛的綜合體,你永遠無法預測未來,但也因為這樣才有他的樂趣,細數著過往所做過的所有打工、實習、正職,每一段似乎都不怎麼相關,大二暑假當了暑期營隊助教,教小朋友寫程式組裝機器人,大三暑假在中信當區塊鍊研究實習生,研究區塊練的應用,大三開始在創新拿鐵當網路寫手,寫過十幾篇網路文章,大四畢業後在Voicetube當了內容實習,翻譯了不少Youtube影片還寫過幾篇部落格,留學前在哥哥公司做了幾個月倉管助手,每天負責管理網路訂單、處理客服、包裝貨物、倉管貨物追蹤庫存等等,這些工作經歷幾乎都不怎麼相關,常常導致每次在應徵一個新職位時總要想很久怎麼把過去經歷包裝成有用的經歷應用到新工作中,但我並不後悔,因為每次的工作經驗都是一段讓我可以學習新技能並了解這個工作是否符合自身興趣的過程。

如果我從小就知道自己喜歡音樂,那我選擇的可能都會是音樂相關工作,但就是因為我沒有在上大學就找到自己將來想做的工作,所以才透過嘗試不同實習打工的方式了解不同工作需要的技能、個性等等,經歷過這些才了解到自己的個性比較安靜,適合做文書或電腦方面的工作,更在留學過程中了解透過資料科學可以怎麼改善公司整體營運,於是得出一個將來想要達成的目標,就是建立一個網站嵌入資料分析功能提供任何方面的分析,讓使用者更容易操作,具體要服務甚麼對象,要解決甚麼問題還不清楚,但這會是一個提供使用者清晰分析圖表快速得到有用資訊的平台,並能透過自身對於文字的喜愛,將建立網頁用到的所有技術過程寫成文章分享到部落格讓更多人知道,雖然選擇另一條道路可能人生就此不同🛤️,但不管是什麼樣的選擇都是讓你變成獨一無二的人的原因,因為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人能夠取代你走過的路,這也是在跟職涯老師練習面試時他相當強調的自我介紹重點,要把你過往每段經歷所學到的事當作一個點,想申請的工作(目標)當作果,然後告訴面試官我怎麼串連這些點到這個果上(好繞口,面試官才能對你印象深刻,了解你是一個不可取代的人,也就是找到你的獨特性。

5.珍惜身邊的人

世界上有十幾億的人口,也就是出現在你身邊的那幾個朋友、家人可能就是幾億當中的其中幾位,這比中樂透還難,雖然現在網路很發達,大家都可以成為朋友,但我說的是那些你可以吐露心聲的真心朋友以及家人,這些人都是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人,他們會成為幫助你成長的對象,真的要好好珍惜並感謝他們能在身邊陪伴你成長、抒發心事,所以自己也要以相同方式回報他們,在他們有需要的時候提供協助,才不會到頭來發現誰也幫不了自己,雖然這點跟第一點說的有點矛盾,但第一點說的是獨立,這邊說的是要善待對你提供幫助的人。這個月可說是受到很多貴人幫助的月份,七月初在同學的內推之下應徵了他們公司的網站開發職位,經過兩輪面試之後今天收到了全職offer;這個月實習進入開發階段,很多從未接觸的功能在大學同學幫助之下成功完成,真的是千言萬語說不完對他們的感謝,這一輩子都要感謝他們對我的人生帶來的改變,更要感謝父母從小到大無止盡的栽培,他們總告訴我不需要賺錢回報他們,因為他們說父母對小孩的愛是不求回報的,這本來就是一代傳一代的事情,小孩拿到資源長大後也會傳給下一代,我想這就是華人社會的傳統吧👨‍👩‍👧‍👦,真的很感謝他們支持我的夢想出國讀書甚至在國外工作,雖然他們很擔心我在德州的安危,覺得這邊疫情非常嚴重但也還是想支持我實現夢想,我也是非常想家,沒有家人在身邊的日子真的很痛苦,每個月都會有幾個夜晚難過到哭,但我相信未來回首這段日子一定會覺得如夢般不可思議吧。

6.找到一件有興趣的事並實踐它

一個人如果在65歲退休,如果活到85歲,等於還有20年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除了工作之外,培養自身興趣真的非常重要,雖然很多人都以工作為重,每天光處理公司的事情都忙不過來,但要是每天埋首工作,到了退休後才發現自己很多年輕時可以嘗試的事情都沒嘗試過,這樣就很可惜了,個人覺得不管是音樂、藝術、體育、美食、手工藝,世界上除了工作還有好多好玩的事情,在年輕的時候找到一樣興趣並慢慢練習,相信就算退休了也不會突然間無事可做,生命會活得更有價值。

7.學會適應離別✈️

這點算是第一點的延伸,這周一下午載同學去搭接駁巴士回台灣,回程的路上心中滿是感觸,聽著陳小春的獨家記憶,在這異鄉的城市開著車,眼眶充滿淚水。一直以來都是一個比較感性的人,畢竟我可能要在美國待個一兩年,我們又是一起經歷過異鄉求學、疫情中求職的戰友,所以當有一個跟我比較熟的同學準備離開的時候,就會想說之後不知道甚麼時候才會再見了,真希望疫情不要發生,這樣好多同學都能繼續待在美國。不過我相信離別就是長大必須學會的課程吧,在每一個人生階段,大家都有不同的目標,除非你跟對方是伴侶,不然不可能跟一個人經歷每個人生中的不同階段。就像五月天的乾杯MV一樣,一個人回顧過去,發現這些朋友、家人們都一直支持著你,就會知道自己是幸福的,這些人在你生命中來來去去,只能更加珍惜與他人相處的時光,並在離別的時候學會調適心情。

8.踏出第一步就是成功的開始

小時候奶奶曾經跟我說未來的人生你可能會遇到同時要處理很多事情的情況,一下子可能有10幾個代辦事項要完成,有些人可能看到這些堆積如山的任務就先放棄,但這時候你只要靜下心來做的話,你會發現開始做了之後很多事情慢慢就能完成了,並沒有想像中難。在這幾年上學、工作的過程漸漸體會到這點,有時候主管可能在周一就安排好一連串這周的任務,一開始總覺得壓力很大,但當我可使專注地做,一項一項慢慢完成,就發覺其實沒有那麼困難,有時候只要踏出心中的那道牆一切都會變得非常容易,這就跟時間管理一樣,很多人在做不完事情的時候會以沒有時間為藉口,但每個人的時間都是一樣的,為何有些人做完了有些人卻不行,就是因為做完的人在接到任務就馬上開始做,所以有很多時間慢慢完成,也多了更多時間修改、進步,這就是成功的人與普通人的區別,Kobe已經是世界頂尖球星,但他還是堅持清晨四點起來練球,因為只有比別人早開始,多花更多時間才能把事情做得更完美。(好像有點陳腔濫調 XD

9.持續學習📙

上班已經兩周了,只能說真的很佩服那些下班還能繼續讀書,寫副專案的人,因為上班已經夠累了,還能繼續學習的人真的很厲害,但如果能透過下班時間充實自己,相信不只是自我能力能夠提升,還能增強在職場上的表現。所以現在就算是周末,我也會花點時間學習工作有關的課程,比如Udemy上的AWS Architect課程、學AI電繪等等,如果將來找工作需要用到這些技能也是很加分。不過現在沒有了課業壓力,有時候工作之餘,真的不知道自己要做甚麼,所以最近也開始學鋼琴🎹、畫畫🖌️、運動🧘‍♀️等休閒娛樂,讓生活跟工作有點平衡,最近就是這樣,沒什麼太多事情,生活平穩地過,也漸漸忘了寫部落格這件事,還是要趕緊找回寫部落格的習慣,才能把生活也記錄下來,前幾周建了YT個人頻道,但錄了幾周發現錄下的影片不是吃就是分享超市買的東西,所以錄了4支影片就暫停了,想想還是做其他主題的影片比較有價值,也開始思考可以用AI畫科技知識懶人包或是做PPT講解現今科技趨勢等等,感覺都是不錯的內容。個人覺得活到老學到老,不管甚麼時候都能學習,人生只有這一次,盡量在這短短幾十年的生命中發揮最大的價值,這一生才不會白活。

10.追求精神生活而非物質生活

之前有陣子都在看一些預言文章,看多了就感到很恐慌,要是這些事情真的發生了,是不是要更珍惜現在美好的生活,其中有一個預言讓我很有感觸,說未來人類會追求精神上的滿足而非物質生活,因為將來很多資源變得很少,比如紙變得很珍貴、糧食減少,世界人口又將到達頂峰,所以人類開始轉往精神上的追求。這點我覺得非常有感,現今大多數人崇尚物質的滿足,不只是奢侈品或高級品牌穿戴在身上帶來個人氣質的提升,更多的是透過購物釋放生活壓力,我覺得在物質上應該要追求的是好用的物品而不是貼了高級品牌就變成看似好用的物品,因為同樣是包包,我在Amazon上買只要花11塊美金,在Coach買可能就變100美金,如果兩者都好用,為何不用平價的商品就好呢?現階段對我來說要追求精神生活還太難,因為平常也是透過買東西排解壓力的那種人,但我都會盡量買便宜好用的產品,至少能省下錢來做更多事,而精神上的追求,覺得日本人已經達到了這點,在看雙層公寓的時候,發現出演者平時聊天的內容似乎都圍繞在個人夢想的實踐、工作是否符合期待這種哲學討論,相比我跟同學或親戚朋友的對話,好像都圍繞在甚麼東西好用、甚麼東西好吃之上,關於更深入的心靈探究似乎不是現階段關注的重點,所以我也還在學習如何放下物質,轉而追求精神生活,才不會在將來家裡充斥了一堆東西,心裡還是異常空虛。我想這也是為何很多佛教道教說人類要提升自我境界、放下金錢物質的原因吧,如果把省下來的錢放在公益上,捐給更多有需要的人,幫助他人想必比花錢讓自己享受能帶來更多的精神滿足❤️。

以上這些就是到目前為止學到的事,我想人生就是一場修煉,有很多的關卡要過,也有很多過完關卡的獎品,有些人享受打怪的樂趣,有人一路過關斬將,有人不用過關就到了終點,也有人停在第一關不想前進,不管是什麼樣的角色,這些人都會在同一個終點相遇,在下輩子以另一個角色重新出發,只要方式是對的,對得起自己的良心,要以什麼樣的模式過關都沒有關係,打到這邊,想到這篇文章竟然從7月就開始寫了,現在已經9月,這拖延速度也太誇張😂 好吧 下一篇不知道何時會生出來哈哈

*以上這些點都是從7月以來斷斷續續寫的點,所以這10點裡面提到的時間點都是寫那些點的時間點

*還有很多學到的東西,就留給將來的寫作素材用吧✏️

arrow
arrow

    龍眼的歡樂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