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趁著現在還記憶猶新,我想在這裡抒發一下最近的心得。總而言之,從今年四月份到現在,中間經歷過投了各式履歷、面試、再到7 8月實習。這段期間,想想還真的很難熬。對我來說,上一份實習還坐到五月中,過了不久,7月又開始了為期兩個月的金融業實習。

在哪裡實習呢?這裡就不多說了,只能說待過大企業才知道他們的資源真的是一般新創企業無法比擬的。不過大有大的好,小有小的好。從新創轉大企業,那種感覺就像雲霄飛車。新創公司的變化快速讓我總是到半夜12點還有工作,但是好處是我可以不斷發想新點子,一件企劃能否成功不重要,先試試看,成功就繼續做,失敗就停。大企業是你必須永遠在評估風險,因為一件案子做下去,幾百萬跑不掉,所以你想做還有可能有一堆人擋住你。實習一個月,最大的感想決不是公司給的福利、待遇有多好(剛開始確實這樣想),學到最多的的是人與人間溝通的重要。這次參與實習的一群同學,不外乎四大學校出身的超菁英分子,雖然也許學歷是他們錄取的一項優勢,但是從他們身上看到的是一種不怕危險的氣勢。如果要舉例,可以說從他們的口條中可以發現,每件事情脫口而出都有它的原因在,每個分析都經過腦中思考咀嚼,才把意見呈給大家。

最重要的是,超級認真的做事態度。還記得這次能進到實習,靠的就是面試那一關,為了這個面試,因為已有被許多公司擋掉履歷的過程,因此我花了很多時間把主管可能問的問題都複習一遍。但還是遇到令我很錯愕的題目,當時法金部長問我一個問題,到現在還記得,他說你進到這間公司,你能帶給我們甚麼?你又希望我們帶給你甚麼?我說我能給的就是為團隊溝通協調,畢竟除了自身有的技術、證照這些外在能力,還是要有一些內涵能力。至於希望公司給的莫過於看看業界的實際運作狀況。我覺得自己有準備才是能夠錄取的原因,很多人面試後就石沉大海,因為他們根本不清楚來面試這個職位的原因,想學到甚麼,以及你能夠提供甚麼,如果你對自己的能力相當清楚,也對未來有很完善的藍圖規畫,別人一眼就看的出來你是為了目標才想申請這個實習的。所以每件事情的選擇要能成功,應該要強烈的像那些考驗你的人證明自己有多大的能力進來這裡。不然公司怎麼可能給一個不想學習、只想領薪水,又能享受公司給予一般員工的良好福利,甚至是一條可以寫在履歷的漂亮背書。

一個月的實習下來,發現每個人都在溝通,除了本身會寫程式之外,他們也表現了強而有力的論點去支持為何要寫這行程式,為何要下這個邏輯。可以說如今能進到這間公司實習是我此生最大的幸運,只要你能有充足的準備,不怕論點被笑或是被反對,有自信且順暢的呈現想法,主管們都很願意聽你說。以往在新創,總認為大公司不太可能聽小菜鳥的點子,但是現在在大公司,反而覺得他們希望可以聽聽我們的想法,因為就算說的很離譜,也都是可行的方法。事實上,我反而覺得每天做繁複的程式練習,哪還有機會去夢想呢?如果一個工作是在你能邊學習,了解行業的基礎知識和法規後,去發想創意點子,又能被他人認可,這是多麼好的一件事情啊!最大的體悟是,做了四次簡報下來,發現自己的說故事能力又提升了許多,這也是以往在學校完全碰不到的事情,如何讓人聽得懂又是一門很大的學問,因為這兩個月研究的東西真的很難懂。

我想能夠到達如今的地步,除了認真占了最大部分,還有很大原因是之前的實習經驗,以往在新創寫的文章,蒐集資料、研究分析在寫成報告的技術,也是大企業需要的人才,他們不只需要有人去做市場調查,也希望這個人能為公司想出技術導入的可能性,以及我們可以做出甚麼應用。不一定每項應用的目的都是為了獲益,更多的是讓消費產生品牌信賴度,就算有些功能銀行根本無法賺錢,但是至少可以讓消費者知道銀行有在做這方面的努力,以後說不定在需要的時候就會想到這家銀行推出的通能,這就是隱性的獲益。就好像以前寫的文章,為甚麼宏碁董事施振榮先生要推行企業公益活動,因為做公益雖然看步道實質獲益,但能獲得的是隱性價值。比如說找工作時,大部分的人會希望公司能提供好福利、高薪水的工作,這就是顯性價值,但大眾卻常忽略在工作時能獲得的人脈、學習到的溝通技巧,都是一輩子受用無窮的能力,這樣的隱性價值才是不可被取代的。

所以說提昇內在的價值才是在社會汲汲營營的生活中,現代人最需要提升的能力。人與人之間,不是要產生對立嫌隙,而是為了彼此的論點各退一部,雖然今天你的想法很正確,也許你討厭對方告訴你的缺點,但是如果明顯哪方是錯的,就要認清事實,勇敢承認,這才是身為一個真正成熟人該有的態度。不是說年輕人就應該永遠低聲下氣,謙虛地沒有自己的尊嚴,而是屏除輩份關係的枷鎖,平心而論去闡明事情對錯,要分清楚我以前對你付出多少,那對方是不是付出更多,永遠沒完美了。不可能有人是完美的,人也不可能永遠處於劣勢,心中有一把尺來衡量是非,從事情角度去看人才是最好的解決之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實習 金融業
    全站熱搜

    龍眼的歡樂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