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班牙文期末考前一天,還是忍不住把這本書看完了,這本書叫做《WAIT WHAT?人生思考題》

「WAIT WHAT?人生思考題」的圖片搜尋結果

本書很特別的是,書本是以精裝本的方式訂製,因此雖然僅僅兩百多頁的書也要價 270 幾

首先,書中以前言、五個問題,以及最後加分題作為貫穿,作者根據自身經驗,以法學院出身的觀念,結合在哈佛大學擔任教育學院院長的理念,寫成一本給正為人生之路感到迷茫的年輕人一本人生指南。其實當初為何會考慮買這本書,主要是因為很輕,為了在通車的路上有事可做,索性買一本簡單的書,加上內容看似簡單明瞭,剛好正值畢業季,想知道在同年齡層的大家,包括我自己對於書中提出的五大問題,是否真能完整回答。

這五大問題分別是:

1.等等,你說什麼?

2.我想知道...?

3.至少,我們是不是能夠?

4.我能夠幫甚麼忙?

5.真正重要的是什麼?

加分題:今生今世,你是否了無遺憾?

這五個問題其實都不是問題,而是一些會讓人生之路更順遂的潤滑劑,為什麼呢?因為這五個問題的都無法回答,只能稱得上是一種對於他人做出一件事情後給予的附和句

像是第一題第三題,當你感到驚訝、不了解,你一定會問,等等,你說什麼,就像台灣人的口頭禪,真的假的一樣,其實這句話的意思是要我們在評斷件事情之前,先把事情釐清,了解所有的來龍去賣,主動讓當事人發表想法後,再做評斷。第三題則是對於積極人生觀的態度,人生中有許多的 Up and Downs,如果我們在還沒完成夢想之前就害怕、退步,躊躇不前,只會在生命盡頭頭留遺憾。

比如說當今年三月底面試摩根程式實習生時,我知道自己程式不好又已經生疏已久,因此抱著不試會後悔,但又覺得自己可能失敗的心情上陣,想當然是失敗,卻也讓我知道程式並不是我想走的路。每當我們在抉擇一件事是否值得一試,或是一件事情糟糕到連解決辦法也沒有時,或許可以思考至少,我們是不是能夠學到甚麼,至少能不能得到一點啟發?

第二題是我想知道,作者要我們找回小時候對於未知事物的好奇心,只有永保好奇心,才能持續創造價值,就像愛因斯坦所說:我沒有什麼特殊才能,只有強烈的好奇心。

在狹義相對論提出以前,人們認為時間和空間是各自獨立的絶對的存在,自伽利略時代以來這種絶對時空的觀念就開始建立,牛頓創立的牛頓經典力學和經典運動學就是在絶對時空觀的基礎上創立。而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在牛頓經典力學、麥克斯韋經典電磁學等得基礎上首次提出了「四維時空」的概念,他認為時間和空間各自都不是絶對的,而絶對的是一個它們的整體 — 時空,在時空中運動的觀者可以建立「自己的」參照系,可以定義「自己的」時間和空間(即對四維時空做「3+1分解」),而不同的觀者所定義的時間和空間可以是不同的。(取自維基百科)

曾看過 discovery 頻道對愛因斯坦一生所做的紀錄片,片中可見每當愛因斯坦在物理課上課時,因為早已熟悉所有物理知識,因此總會閉上眼睛,幻想自己正遨遊在宇宙當中,才發想出時間與空間如果能結合在一起的天大發現。

第四題是我能夠幫什麼忙,這個問題是所有良好關係的基礎,代表你很關心,也表示對於他人的尊重。

日常生活中,我們常以你怎麼了取代我能夠幫什麼忙,但是你怎麼了比較像是在質問一個人,你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為何要裹足不前,為何不做這個件事情以完成進度,如果問我能幫什麼忙,會讓被問者知道發問者能夠低下頭問我到底發生什麼事。

第五題則是我覺得最重要的問題 — 了解真正重要的事情是什麼。

很多時候我們都在不對的時間做不對的事,比如明知道明天要期末考,卻在這裡打心得的我,比如知道下禮拜將有重要約會,卻在出發前一小時才查怎麼走,有太多時候我們因為抓不到該做什麼事,而失去最需要完成的事。作者提到當初他老婆準備要生第二胎時,在出發之前因為怕馬沒東西吃,因此先把馬餵飽加上洗澡才出發,但是當時情況緊急,老婆隨時會生下 baby,到了醫院,作者沒有開到急診室,反而到了停車場,發現柵欄時升起的,因為還要多繳停車費而多繞了幾圈。到了急診室又因為要先檢傷,也就是了解是什麼傷才會分派到不同科診療,又因為住院醫師面對這緊急狀況,當下跟護士要求戴上腳套。但這四件事情完全跟生小孩的緊急搭不上邊,都是因為這些多餘的思考,卻浪費掉一分一秒流逝的時間。

「甘特圖」的圖片搜尋結果

為何我們總是離夢想那麼遙遠,因為在立下願望的當下或是隔天,我們總是有那麼多的動力,但是隨著時間一久,被日常生活、工作沖淡之後,懶了,就沒有心情去完成,如果告訴自己何時要達成什麼目標,會不會更有效率呢?人就是缺乏鞭策。為何很多家長會送小孩去補習班,因為小時候我們根本不了解事情重要程度,下禮拜要模擬考,重點不是現在要被多少單字,要完成多少回評量,而是開始進行重點整理,把以前錯的題目再做一遍。現在上大學後,沒有升學壓力,獲得的極大自由,開始讓我了解如果要把每件事情最到完美,就必須為事情畫上重要程度的星號,才能做最又效率的事情。

最後,我想說的是,這本書可說是一個歷經人生歷練的學者對後輩的忠告。沒有經歷過這些也很難寫出來,但是也許是自身經驗的不足,沒辦法寫出更多長篇大論,亦或是產生更多共鳴,如果將來有機會再次翻閱此書,也許會有不同感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生思考 五大問題
    全站熱搜

    龍眼的歡樂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