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國讀書這件事情是升上大學就已經計畫好的事情,但時間過得之快,一下就來到大三。大三開始意識到不開始準備不行,於是就開始了英文考試的準備之路。以下先列出歷次考試成績:

 

托福:

2017/07/08 R:24 L:20 S:19 W:21 T:84

2017/11/04 R:26 L:23 S:26 W:24 T:99

2017/04/21 R:27 L:23 S:22 W:28 T:100

 

GRE:

2017/12/03 V:142 Q:152 T:294 AWA:3.0

2018/03/04 V:147 Q:157 T:304 AWA:3.5

2018/06/15 V:149 Q:157 T:306 AWA:3.5

2018/09/01 V:151 Q:160 T:311 AWA:3.5

 

這篇文章將分成三大部分,如果只想看特定部分可以直接跳過去:

A)托福準備

B)GRE準備

C)花費估算

D)結語

 

可以看出我真的不是會讀書類型的,聽到很多人托福或 GRE 考第二次就能托福破百或是 GRE考到 320,我都覺得這種事情是不可能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因為我是個超不會記東西的人,很多東西看過一遍立馬忘,但我覺得勤練習會讓大腦習慣,透過練習能讓自己一次比一次更進步。

 

▲準備托福的心智圖與口說模板

A)托福準備

 

接下來說明準備托福的過程,首先,因為托福的範圍很大,包括聽說讀寫四項科目,你必須花比 GRE 更多的時間去熟悉不同的題型。大三那時因為剛接觸托福,便開始上網搜尋評價不錯的補習班,因為在台北上大學的關係,所以找到一間在北車的趨X語言,這間補習班提供許多額外的課程,像是時代雜誌英文或商業英文等的課程,也有提供托福模擬考,而這些附加的資源才是我選擇這家補習班的原因。

 

剛開始 2016 年的暑假,也就是 2016 年 8 月初,原本是在北車補,但因為開學卡到時間,所以開學之後都在忠孝復興的分校補,但我必須說,不同老師的教法真的有差,會教的老師真的~不一樣,北車這邊的老師是一位對托福考試相當了解的老師,他深知台灣學生對口說對話的不熟悉,以及聽力的不足,所以上課幾乎會花 1 個小時以上的時間加強學生的聽及說能力。不是說其他老師教得不好,而是這位老師真的很大程度提升了我的口說能力。

 

怎麼說呢?在口說這個部分,每堂上課他會先把這禮拜會練習到的題型檢討一遍,將回答的方式,可以回答的內容都先寫在白板上,接著親自計時練習一遍,如果超過時間或時間不足,他會檢討原因,把多餘或不夠的字句在筆記上做刪減或增加。這些前置作業做完之後,他會請班上同學將教室桌椅 (桌椅是連在一起的) 排成面對面的樣子,假設班上有十位學生,就是排成 5 張桌子及 5 張桌子面對面的排列方式。接著會按照同學的程度或來了多久來安排位置,越靠近老師的同學就有機會跟老師練習到更多次。

 

什麼是老師練習呢?因為老師也會坐在同學的最旁邊,聆聽最靠近他的同學,將同學的回答作筆記並提出評語,而其他沒輪到的同學則面對面互相練習。一開始就坐老師旁邊的同學其實需要很大的勇氣,因為要熟悉題型並且在時間之內回答出完整的答案,還要克服老師就坐在你旁邊聽你說話的緊張感。不過這樣的練習確實模擬了托福考試當下的樣子。在大三到忠孝復興上了快一整年的托福後,基本的聽說讀寫都有一定的認識,在 2017 年暑假,我又跑回了北車這邊給這位老師加強口說。但真正讓我托福的整體成績提升的轉捩點是補了位在大安的 SK2 TOEFL。

 

當初會想要再另外補習的原因是因為 2017 年 7 月考了第一次的托福,雖然深知第一次應該不會有什麼太好的結果,但這次的結果也讓我重新審視這一年來準備托福到底是不是有用的,這個成績說不好也還好,說好也不好,總覺得花了一筆錢補習卻沒有考到夠好的成績相當可惜,所以才上網找找其他人的準備方式。剛好看到 SK2 托福的學員心得,覺得或許讓自己去參加衝刺班能夠學到更多考試技巧,於是 2017 年 8 月,帶著忐忑的心情先去上了 Mason GRE 的單字加強班。

 

看到這邊也許有人會覺得奇怪,為什麼是去上單字加強班,因為是上了這個單字班之後我才知道有 SK2 托福這個機構。當初考完托福之後,覺得是時候開始準備 GRE 了,試聽過後,我真的覺得這間補習班是個真的了解台灣學生痛處以及可以對症下藥的良好組織。除了一般的GRE 以及托福課程,在課程之餘,這邊還會不定期舉辦一些申請上某些學校的同學分享會或是履歷撰寫技巧、LinkedIn 經營方式、面試準備等等相當實用的課程,除此之外,可以看到 Mason 除了相當幽默風趣,也是真的很用心在讓學生記憶單字以及減少GRE準備壓力的好老師。他會將同一期的所有學生加進同一群組,大家可以在群組裡面互相問問題,並幫申請同一專業的學生分成不同的賴群,好讓大家一起準備。說到這邊需要暫停一下,因為托福還沒說完~

 

所以說上完 Mason 單字課之後,進一步了解這邊還有 SK2 托福的課程,那時候覺得既然這間補習班的 GRE 教得這麼好,托福想必也是不錯的,所以 2017 年 9 月,就報名了為期半個月的托福衝刺班,只能說我非常滿意自己做出這個決定。久仰 Rosa 老師的大名,上了第一堂果然沒錯,就像當頭棒喝般 (有點誇張XD),突然發現不管是閱讀寫作聽力,其實都是有技巧可以準備的。最震撼的一堂課莫過於聽力這堂課,六宮格筆記技巧顛覆以往記聽力筆記時毫無頭緒的亂記方法,確實讓我了解講者的說話內容都有所謂的轉折詞、重音及停頓的出現。這些講者出現的提示,都是暗示著下一句將會提到重點,也可能是考題會出現的問題。

 

接著是寫作,托福寫作的第一大題考的是整合寫作,你不需要寫一篇帶有個人看法的長篇大論,只需精準點出講者及內文的矛盾之處並整合成精準的文章就好,這時候要準備的就是背好寫作模板,把三個支持方及反對方提出的論點套入已經背好的三個轉折詞、舉例等用詞就能完成這篇。而這些都是我從來沒想過的方式,就像見招拆招、對症下藥,每一個題型都有可以解決的方式。

 

接著是口說,口說是由另一位老師所教,真心覺得台灣老師很棒,因為非常了解台灣學生學英文會遇到的困擾,所以他們所設計的準備方式都是為了讓非英語為母語人士的亞洲學生能夠在極短時間內提升成績的方式。托福口說困難的點是,第一二大題的生活題型,給你 15 秒的時間準備,在 45 秒之內說出你的答案。一直以來我的準備方式都是講得越快越好,以為評分者會認為我講話很流利,沒想到老師說,講話的抑揚頓挫,起伏,以及重音的強調才是評分者著重的部分。口說一二題看似簡單,但要你在短短時間內想到一個生活化的題目其實相當困難。舉例來說,請問你最近看了甚麼書?你認為孩子在小的時候就看電視好嗎?如果你朋友工作一段時間要重回學校讀書,你覺得他會遇到的困難是?這些題目就連用中文回答都不一定回答得好了,何況英文!所以他們提出的 Word bank 單字庫就是解決這類問題的方式。

 

為了兩個題目花時間寫下你的單字庫會不會太搞工,其實不盡然,我認為這樣的心智圖練習對於未來都是有幫助的。在心智圖的中心寫下生活周遭可能會出現的角色,可能自己、朋友、老師、學校、學生、企業等等。這些角色會有什麼需求、想要解決什麼事情,把他們全部都化成心智圖。這時候當你遇到類似的問題,回答時就能直接聯想到心智圖的內容,便能游刃有餘地回答出來。比如:你贊不贊同學生在大學時期打工?如果你的學生心智圖裡出現學生的需求是錢,那麼你的回答很有可能是贊同,因為學生需要賺錢好讓自己有足夠的零錢過生活。而口說的三到六題也都可透過背誦不同的轉折詞,在遇到題型時只需將需要說明的例子或論點套入事先背好的模板就行。說話時注意轉折詞的強調及聲音的高低起伏,放慢速度,就能讓評審委員評下較高的分數。就是這些技巧讓我當時真的非常驚訝,因為過去一年準備的方式跟這邊可說是相差極大。

 

但我並不覺得過去一年的準備是在浪費時間,也是這段準備的過程讓我打下托福的基礎,並透過衝刺班教導的技巧讓我能夠更上一層樓。而學會這些技巧當然不夠,真正打下紮實的能力是透過開頭提到的勤奮練習 — 寫模擬考題。非常推薦不想花太多錢買參考書的同學這個網站:考滿分(http://www.kmf.com/)。這是大陸的英語考試準備網站,裡面囊括了幾乎各大出版社及名師的考試題目,讓考生能透過這個網站直接模擬考試實際的情況。

 

然而說到書籍的部分,還是可以推薦一些,當初為了托福買的書籍有:

1. Barron’s Toefl Ibt (2013/04/01) $1225

必推的巴朗!好像在喊朋友的名字XD 這本書是帶你將聽說讀寫進行深入的練習,透過收錄的模擬考題模擬考試當下的感覺,有點像把電腦考試轉換成紙本的感覺,如果想練習題目,又想試試較難的題目,非常推薦這本!

2. 突破120分 iBT托福必考單字:靠這本書輕鬆進入全美前10所大學 (2013/10/02) $380

不知道看完這本是不是真的能讓你輕鬆入讀全美前 10 拉,不過如果想增加字彙量,這本可以當口袋書,平常通勤、上廁所、吃早餐可以翻翻背背。

3. 不是權威不出書:托福命題總監教你征服新托福口語 (2014/12/03) 中等薄 $349

這本書還有其他系列,聽說讀寫都有各自出一本。選這本的原因是主要想加強口說這部分(口說真的爛><)裡面將口說的題型一到六按順序說明,每個題型都分成非常多的項目去探討,並提供許多範例回答或是相關的問題可以練習,可以把這本當作口說的題目練習庫。

4.  TOEFL iBT托福破百高手:應考對策 (2015/04/01) $360

這本是給完全沒碰過托福的超~級~新手讀的,因為就是在教你考試的題型、應考時間等等類似敘述規則的內容,如果只是想了解題型可以先看這本。

5. Barron’s Practice Exercises for the TOEFL (2015/09/01) $1225

又是巴朗!私心覺得巴朗的題目較有深度,如果能把這些題目弄懂,考試應該沒太多問題。這本跟第一本不同的地方就是這本幾乎都是題目,第一本的前面部分還有分門別類加入一些講解。其實我沒買這本,是補習班的講義有用到 :D

推薦看的順序分別是:4 → 2 → 1 → 5 → 3。當然書籍這種東西因人而異,也可以純粹透過網路上的資源練習或是學校圖書館也蠻容易借到這些書唷(像巴朗這種經典書籍)。

 

B)GRE準備

 

▲GRE 單字牆

接下來到 GRE 的部分,看看 GRE 的歷次考試成績只能用一個字形容:慘。GRE 跟托福比起來完全是不同的 level,這個考試的全名是 Graduate Record Examinations,用來測驗大學畢業生的知識技能掌握情況。一般人考的是 GRE 普通 (general) 考試,如申請學校有特殊要求才須考專項 (Subject) 考試。雖然稱為普通考試,但考試內容一點都不普通阿!在進入 GRE 考試準備之前,一定要做的事就是背 好 單 字。因為 GRE 的字彙深度非常的難,就連英語母語人士都不一定看過某些單字,更何況身為亞洲人的我們。在考試之前,我就開始購買單字相關的書籍,接下來稍微介紹一下:

1. 字彙的力量:用3500個單字創造你的英語優勢 (2011/02/01) 中等厚 $550
這本書堪稱字彙的寶典,作者將語言學的概念帶入書中,將每個單字的字源詳盡解說,還會將單字其他相似字彙一併說明。不只如此,在章節與章節之中,作者會將一些大眾普遍容易犯錯的文法或是單字意思提出來說明,所以讀這本書不是只在背單字而已,其實是讓讀者對單字有個全方位的認識。

2. Word Power Made Easy: The Complete Handbook for Building a Superior Vocabulary (2014/11/01) $315

必須說這本書我只翻了前幾頁,當初好像是被其他人燒到買的,裡面是分單字的主題講解,將單字彙整成許多小題目,比如連連看、選擇題等等,前面會先講解單字意思,再透過大量重複的練習讓讀者記憶,其實練習這本還蠻好玩的,但當時因為沒太多時間就沒練習了。

 

3. Mason 1000, 2000

這是補 Mason GRE 會拿到的兩本單字書,顧名思義就是 1000 單以及 2000 單,可說是 Mason 老師嘔心瀝血整理出的單字寶典。確實考試時也出現相當多的單字,也有許多沒背到的,單字是個無底洞,26個字母竟然能排列組合出這麼多的單字,只能說心很累阿:<

 

4. Magoosh GRE Vocabulary Flashcards

GRE 二戰結束後,因為考得很差心情低落買了 Magoosh 的 GRE 線上課程,而這個單字閃卡就是課程另外贈送的資源,不只有網頁版的,也有手機 APP 讓你在通勤時可以隨時背單字。

 

其實上完 Mason 的課,他會告訴你剛開始先不要背單字,因為人的記憶力有限,所以在前幾周可以先把閱讀及其數學的題型都練習過,以及將字彙的等價填空等題型練熟後,考前幾周再來努力背單字,這樣比較有效。但為了讓自己有足夠的字彙量,在進行 verbal 練習時,有基本的字彙還是必須的。另外這邊推薦一個 APP 叫做 Quizlet,這個 APP 非常實用,他可以幫你幫把所有你記下來的單字進行整理,甚至幫你分門別類,比如這次記下的 20 個單字可以作成一個中英配對遊戲、單字卡練習等等,讓你背單字不再那麼無聊,也可以去搜尋其他人儲存的單字集,點進去遊戲部分一起 PK!

 

GRE 考試分成三個部分,一開始的寫作,再來是詞彙 Verbal 以及計量 Quantitative,而每次考試的考試順序都不同,有可能考到 VQVQV,也有可能考到 QVQVQ (有人說是根據考場有所不同,我也不確定),而在考完寫作以及進行一組VQ之後會有 10 分鐘的休息時間,這時候可以選擇出去考場休息或不休息繼續。多出來的 Q 或 V 是加試題,是 ETS 為了測驗考題給考生出的題目,但我們也不會知道哪一回是考到加試題,所以每回都要認真寫(真心希望 ETS 不要排這個加試題,考到最後已呈現呆掉狀)。

 

分析性寫作 Analytical Writing 分成兩個部分:觀點題 (issue task) 和回應題 (argument task)。觀點題會給你一個觀點描述,根據你的想法回答出正反兩方的答案,一定要把正反兩方的論述都寫出來,最後再把自己比較偏好的方向提出來作總結。回應題是把題目給的一篇文章列出裡面的不合理之處,比如提出一些反問、列舉其他例子等。其實當初的準備方式是參考網路上的考古題,把考古題全部印下來。接著把網路上的大神寫出的作文一段一段進行架構分析,把好用的例子記下來,抄到筆記本上。一來可以理解作者的寫作思路,二來可以把熟悉一些例子內化成自己的舉例。我記得背完這些考古題,三戰和四戰的題目都有重複到,就是考到跟考古題一模一樣的題目,所以熟悉考古題很重要!

 

首先提到 Verbal 的部分,這部分分成填空、等價、短篇閱讀、邏輯閱讀以及長篇閱讀等題型,時間只有 30 分鐘。填空除了考你的字彙量,更考的是你對句子的理解程度,假設有兩個空格,很大的可能是兩者空格都是內文某個字的相反或相似詞;而等價則是找出兩個可以填入空格的相似單字。看起來簡單卻非常困難,因為只要錯一格整題就全錯,沒有對一格另外算分的情況。填空等價大約是各5題。接著剩下的題目會分配給閱讀的三個題型。可能是3(長) 2(短) 2(短) 2(短) 1(邏輯) 等互相調整題型。時間分配尚須盡量在 10 分鐘之內把字彙的題目做完,把時間留給閱讀,但也須確保字彙能達的精準正確才行,否則閱讀也跟著錯的話,兩者得不償失。

 

閱讀部分的長篇閱讀留待最後作答,我的方式是先將短篇閱讀看過,能回答得盡量答,答不出來就先邏輯題,作完之後再好好思考短篇的題目,因為剛剛還有印象。接著可能剩 10 分鐘再來看長篇,剩 5 分鐘將單字部分好好檢查一遍。因為有些單字題目如果換個方向想可能會有完全不同的單字,像是裡面出現負負得正或負正得負的答案都會有所影響。

 

再來是 Quantitative 的部分,這邊真的無法提供太多建議,因為對理工科的申請者來說,Q 最好是考到 167 甚至是 170 的分數比較好。Q 的題目對飽受數學摧殘的亞洲人來說真的簡單太多了。如果大學修數學相關課程是用原文書上課的話,基本上對 GRE 的計量題目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問題就在有些題目有很多心機,一不小心看漏了圖表或年份就會算錯。而對商科的學生來說,這些題目固然簡單,但是翻成英文就不盡然了,所以有些數學單字是要另外背的。還有一點,因為 GRE 考試是根據你的答對率來分配考試難易度的,所以如果你上一輪回答得不錯,那很有可能這輪就會出現較難的題目,因為計量只有 35 分鐘的時間,所以如果你一題花費掉很多時間,勢必就要犧牲掉別提的回答時間,殊不知到越後面的題目有較多的圖形、機率、圖表等等個人認為較需花時間的題目,在時間不足的情況下就很可能要猜了。所以說並不是每題的數學都很簡單,只是如果跟 V 比,在準備時間上來說,計量真的比詞彙還要容易多了。

 

另外,GRE 準備過程也很推薦使用先前提到的考滿分網站進行模擬考練習,如果練習完的話也可以購買 Magoosh 的 GRE 練習課程。我覺得買 Magoosh 是值得的,因為裡面除了有大量的 GRE 練習題,還有許多課程可以上,每種題型都會有淺到深講解,題目練習的部分可以依照你的需求,設定考試的時間(5 10 15 20 30min等or自訂)、考試的範圍(V or Q)、考試的題型(V: 等價 填空 邏輯.../ Q: 排列組合、圖表...),也可以每周安排一次模擬考,而 Magoosh 所幫你算出的分數其實跟你實際考試的分數相當接近,這個機制我覺得相當神奇,另外每一題的講解除了有純文字的講解,也有專業的 GRE 外師解說,有些老師解說之前會對題目說一些評語,比如:我覺得這題很難,雖然很難但大家別擔心之類的,這時候就能稍微撫平心情XD。

 

說到這邊也差不多了, GRE 真的是我的夢魘,當初應該換個方向,先準備 GRE 再準備托福,但至少還是考完了。想當初二戰結束心情真的低落很久,還記得考完試一個人買了麥當勞回家吃,吃完後就從古亭搭車到公館,再從公館走到師大小木屋買了個甜到爆的小木屋鬆餅以及一杯飲料犒賞自己。然後回家立馬整理心情,上網看看別人的 GRE 都是怎麼準備的,就一股腦兒把別人推薦的書拉、網路課程都買了下來,準備重投來過、發憤圖強,沒想到三戰竟然只比二戰進步兩分,那時候真的不知道自己是笨還是沒在練習。後來給自己暑假的時間好好練習 Verbal 的部分,瘋狂寫 Magoosh 題目,才漸漸抓到這個考試的訣竅。當然很羨慕那些一戰就考 320 甚至二戰考到 330 的神人,自己不像他們那麼厲害,所以只能花上更多的精力和時間去準備。

 

這邊當然也要來列一些 GRE 的準備書籍:

1.The Official Guide to the GRE General Test (2016/12/29) $1400

這本是給初踏入 GRE 世界的考生熟悉題型的書,前面會分不同題型給出一堆題目練習,後面會有兩回的模擬考。

 

2.Official GRE Verbal Reasoning Practice Questions: With Practice for the Analytical Writing Measure (2017/02/03) 中等 $700

這本是針對 Verbal 和寫作的書,Verbal 部分會著重在題目的練習,當然官方的講解也是值得參考的。寫作部分到是沒有仔細看,反正就是多練習就對了。

 

3. Mason GRE 講義

這邊就不多說了,就是補習班的講義,光單字就分成好幾本、閱讀、計量也有好幾本。還有 1000 及 2000 單。2000 單適合早起精神正好時看,1000 單適合進去考場之前看。

 

4. TIME 時代雜誌、Economist 經濟學人雜誌 $240/$275

如果不想只寫出模版型的英文文章,參考英語母語人士的英文文章就是很好的方法,在準備期間覺得煩躁時,我都會偶爾經過諾貝爾買下當期的英文雜誌來看,裡面很多句子都相精闢,針對某些時事的評論也很適合套用到 GRE 寫作的第一部分 (對題目提出正反兩方之論述)

 

▲準備 GRE 作文的雜誌參考

C)花費估算

 

 

看到這張表應該知道是什麼吧,殘酷的事實就是光準備這兩項英文考試就要噴掉大筆的金錢。我只知道這幾年每年過年的紅包都貢獻在這裡面了QQ 算完之後其實有點無法相信自己的眼睛,竟然花了 12萬在這兩個考試上!!但想想至少省下錢去國外上語言學校就覺得還好,語言學校一個月的課程也差不多是這個價錢。光是這兩個考試的報名費就佔了三分之一,真心覺得 ETS 是不是賺很大啊~

D)結語

托福與 GRE 考試只是申請階段的最初過程,可以理解國外入學委員會要求學生的英文能力要到達一定程度的原因,他們不希望學生是因為看不懂英文而不懂學習內容,學生既然要來以英語為母語的國家自然要在英文達到一定水平的狀態下與當地學生進行學術交流,而非到達當地才開始練習英語。

但個人認為這兩個考試無法真的讓非英語為母語的申請者能夠順暢地與國外學生交流,因為這只是考試而已,真正的英語口語交談與考試內容完全不同,這個事情在 VoiceTube 實習的過程就能體悟了,當你真正要跟外國人交談,以前學的什麼文法、字彙根本用不上,真正重要的是能理解他們口頭禪、俚語以及適應講話的速度,而這些我相信考試中都不會出現。

但是這些考試的出現,的確也是針對國外大學、研究所所會接觸到的學術內容進行大致上的概括測驗,我們去國外讀書並非只須懂得與他人流利交談,課堂中的學術探討、報告討論、作業等等都需要用到更進階的英文單字,這時候托福與 GRE 的練習就能派上用場了。

下一篇將介紹申請過程的 Part2 — 選校選系的策略,是申請過程最重要的階段,也是在寫申請資料時必須想清楚的部分。

P.S. 最近開通了 Medium 帳號, Medium 是可以觀看長篇文章的網站。文章連結:MSBA申請準備 Part 1_TOEFL GRE

 

arrow
arrow

    龍眼的歡樂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