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開始得知這個實習招募是在有一次從台北回台中的高鐵途中

那時剛好結束暑假的實習 學校下學期的課表也同時公布

課表顯示三上的課有整整兩天是完全沒課的

因此我開始上網搜尋Westudent還是104找學期中的實習

但是這些工作多數來說不適合我

原因是大部分工作需要配合一周3~4天的班

並且因為我找的大部分是有關於資料庫分析方面的職缺

但是雖然我讀的科系是資管 職缺的要求卻是要精通例如c++ python等的程式語言

自從大一修完JAVA之後就很少碰到程式了 只有中間學過HTML/CSS5和基本的R語言之外

要我在面試時說出自己寫出甚麼程式專案或是當場寫出來真的有一定的難度

所以前前後後找尋工作耗費了相當多的時間

直到在臉書上看到高中同學分享的王文華夢想學校實習生招募時

才下定決心應徵看看 第一階段要求我們從5間美國新創公司選一間搜尋其相關的報導

再把這些報導翻譯詮釋寫成一篇有自己想法的中文文章

當初只是抱持著試試看的心情去投的 沒想到卻在9/21公布入圍

第二階段的時候收到公司寄給我的入圍通知信

9/25要團體面試 但是9/24家人剛好才從大陸回來

當天早上還去看牙齒和練車 下午跟他們見面不到幾小時的時間又搭高鐵回台北了

雖然心中有點小難過 但是如果要為了夢想 多少的努力我都想試試看

就像去年4月曾經應徵過商業週刊的暑期實習 當初也是先繳交一篇他們出的問題和撰寫文稿

我也是覺得不會進入第二階段的團體面試 誰知道我竟然也被通知進入

然而最終卻沒有獲得這份實習工作 不過也許因為這樣

我才漸漸相信自己可能有一點寫作的能力吧(自己講哈哈)

9/25團體面試跟當初商周第二階段一樣

來應徵的同學幾乎都是各個名校中的菁英

人數也是商周面試時的好幾倍 可能是因為大家都感覺很厲害的關係

突然覺得自己很渺小 我這桌的政大學生就佔了3位 整場政大學生幾乎要占了一半

又加上我到當天才得知自己是第一位繳交作品的學生

因此當天不管是一小時寫作後的檢討還是對創新拿鐵的建議這類的活動時

我都是第一個被王文華作家點到的學生 那種緊張可想而知

面對一群來自政大台大還有出社會的學長 加上知名作家看著一位來自科大的大三學生

心中已經很篤定他們會對我的文章批評

沒想到這樣的文章竟然被稱讚說標題和內文不錯

突然間覺得原來我也可以跟他們平起平坐(是這樣用的嗎)

接著看看其他同學寫的文章都令我懾服不已

怎麼說呢? 應該是說他們的組織能力非常強

在這短短一小時內要把一篇英文文章翻譯還要加上自己的話已經相當不容易

他們竟然還可以提出這篇文章提到3大重點 再分別把這三大重點分別寫出一大段話

甚至還有人寫出可能只會在教科書上看的雙寶石理論

只能說相比之下 我的學術涵養確實比起他們還要差得很遠

雖然就讀商業科系 但是課餘時間不是在忙系學會就是在看韓劇

如果我也能多花點時間看書 或許才能跟她一樣 能夠說出一番道理

能夠說一句有質感的話 而不是膚淺的過著每一天

時常有人說科大學生就是實作能力很強 而一般大學則是學術方面很強

那天真的獲得了最大的感觸 沒錯 他們的思考方式確實是強調實作性的科大學生需要學習的地方

最後一個小時是大家圍在一起提出對創新拿鐵網站的建議

我很喜歡大家圍在一起討論事情的感覺

因為當大家提出自己的想法後 其他人也可以呼應你說出的話

如果有人跟你的想法一致就可以切磋出更棒的點子

又或者有些人提出不一樣的點子 你也可以學習到一課

如果說看書能得到知識 那麼可以說當天的WORKSHOP已經將書中的知識化成智慧了吧

結束後我就去寧夏夜市跟同學一起逛夜市 放下壓力

邊走邊回想著下午發生的事 真的覺得學到很多書本沒教過的東西

遇見這麼多在各行各業和來自不同學校的學生

大家對於夢想付出的努力和態度 他們的談吐和氣質都令我相當佩服

就算最終沒進我也不會後悔 因為我真的學到了很多

那時候還想說要是我真的進了就請朋友吃飯吧

就在昨天放颱風假的日子裡 剛讀完書的時候

看看手機有兩通位未接來電 還問我是有知不知道這手機是誰打來的

回撥之後沒人接 之後打電話來竟然是夢想學校通知錄取的電話

當場心臟快跳出來了 就像眾樂透般 從來沒有想到會是自己被錄取

到現在我還是覺得非常不真實 很感謝老天爺對我的厚愛

知道自己生活在一個如此幸福的環境裡 能夠得到他人對我的一點欣賞

心中真的無比開心 老實說

我一直對自己很沒有信心 因為從小家人對我灌輸的要考上好學校的觀念下

考上北科大其實我對自己和家人都有點愧咎和失望

一方面是覺得其實自己可以更努力 一方是覺得要是畢業找不到好工作怎麼辦

現在失業率那麼高 很多公司也都先看學歷 這樣的我真的有用嗎

可是回頭看看 這些事情有如浮雲 就像回想小時候對每次小考分數的計較

這些擔心都是多餘的吧

最後我想說的是 在未來的日子裡 不管好事壞事 我都要以最熱情的心去面對

因為在不斷變化的人生中 許多意想不到的機緣或許就在你覺得不可能的時候出現

而我還要多加閱讀 增進英文能力 學習大數據的知識 朝著將來到美國讀研究所的夢想邁進

許多人都說不要眼高手低 如果把夢想放太遠而沒有實際去做 那麼永遠只會停滯不前

但是我覺得其實只要訂下目標 一步一步去做 相信有一天一定會到達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實習
    全站熱搜

    龍眼的歡樂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