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會介紹申請研究所的第二大重點 — 選系選校策略,如想看特定主題可直接跳過去:
A)動機思考
B)建立連接點 & 選擇科系
C)蒐集科系資訊
D)選擇學校

A)動機思考

開始進入申請的主軸。首先,申請之前最重要的就是選擇要讀的專業。選擇時需完整回答下列兩個問題:

1. 為什麼我要選擇這個專業?動機是什麼?
2. 這個專業對我的未來規劃有什麼幫助?
反過來想:我的未來目標需要有什麼樣的專業知識才能達成?

為什麼?因為美國研究所(應該所有學校都是)非常注重你的動機,沒有任何原因就去讀某個科系是非常奇怪的。你一定有什麼樣的原因,而這個原因大到影響你去探索更進階的知識以便完成未來的目標。這一連串的過去、現在、未來都是必須好好想清楚的。不然何必花費大筆金錢投資在國外讀書上,大可把錢省下來直接工作比較實在。


舉例來說,我的動機有三點:
1. 因為大學修了程式交易,理解到運用程式計算資料的強大,引發想學習處理大量資料並分析的能力。
2. 在銀行業實習對於客戶信用風險的認識,進而理解風險分析師需運用風險分析的能力調查客戶信用狀態,引發我對金融方面的分析工作(短期目標)感到興趣。
3. 因為家中事業正起步,等到成熟時須透過行銷增加品牌知名度(長期目標),進而提升收益。

而這三點的出現是有順序性的:1. 程式交易課 (大學) → 2. 金融分析 (實習) → 3. 客戶行為分析 (家中事業)。註:順序並無太大差別,只是按時間順序說明較有組織
 
B)建立連接點 & 選擇科系

在「動機」與「目標」之間就要透過研究所的「某項課程」去達成。當然,有些人並不是透過課程去達成,可能是對系上某教授的研究深感興趣,希望能到這位教授的實驗室做相關的研究。不管是透過什麼方式,這些方式都要讓過去的動機未來的目標產生連接點。 


1. 想學習處理大量資料並分析的能力 + 大數據分析 = 分析能力
2. 想學習風險分析能力調查客戶信用狀態 + 決策模型 = 風險下做出最適決策能力
3. 家中事業須提升品牌知名度 + 客戶行為分析 = 提升收益

這時候,把這些需要進修的課程彙總:大數據分析、決策模型、客戶行為分析。得出能學到這些知識的科系就是 Business Analytics 商業分析 (簡稱 BA)。

以上這些是在申請之前就要完全清楚的事情,因為這對之後的 SOP 撰寫、ESSAY 文章以及入學面試都是會一再被提出來的問題。

C)蒐集科系資訊

選出要讀的專業後,接下來就要對這個專業做出全盤的認識,盡量蒐集各方的資訊,把所有能找到的資料都看過一遍,確定這是心目中想讀的專業後再選學校。這裡提供一些可以參考的資源:追夢網 — 大陸的留學論壇、PTT 留學版 — 台灣的留學論壇、DCARD 留學版

除了各大留學論壇可以參考,各專業通常都有一些組織專門針對這個專業的學校進行排名。在排名之前也會介紹一下。像商業分析有個網站是 MastersInDataScience,是由一群在教育與科技界的老手所成立的網站。裡面列出了美國在 Data Science、Information System、Business Analytics 中,哪些學校有設置這些科系或是提供全天、半天、網路的課程等等,並
對這些學校做簡單描述。


25 Top Schools with MSBA Programs 網頁中,首先對 BA 做的定義如下:

商業分析旨將大數據化為可行的策略。為達成此目的,商業分析師會透過各式的統計、計量、計算機工具、預測模型,加上個人對於金融知識、企業、經濟的認知做出資料導向的決策。

與商業智慧專業的不同在於,商業智慧通常著重在過去績效的測量。商業分析更傾向於指導與預測技術(例如:我們該怎麼做?接下來會發生什麼?)與資科科學專業不同,商業分析專業通常專注於資料挖掘已達成特殊的商業目標(例如:提高收益) (翻得不好請見諒)

知乎網站上的定義是:

左 (重要)                                                                               右 (不重要)

社會越來越缺複合型人才,因此商業分析就是在培育既懂程式又懂統計的人才。通常申請者為商科學生,因為資工系懂程式;統計系可走金融工程。商業分析則介於兩者之間,是程式與統計都有接觸但沒有深入的科系。
註:網站定義 → 小的但是實用的程式 (VBA + SQL + R),一些資料庫的知識等 + 統計類 (教你用統計軟體/幫統計軟體寫程式來自動分析等) +管理學類的知識為體系。

很多人都聽過尿布與啤酒的故事,大賣場發現許多買尿布的人會順便買啤酒,所以把兩項商品放一起吸引人購買;迪士尼透過顧客反饋選出受歡迎的人物等等。這些資料分析都可透過大數據解決,而商業分析就是將這些分析更進一步用在商業上,比如消費者行為分析。

就業方面,幾乎所有產業都需要挖掘數據並分析的人才,金融、行銷、零售、IT等等,因此商業分析算是搶手,但與 CS 專業相比還是有差。

D)選擇學校

有了對於專業的認識,接下來就要進行最重要的選校階段。選校的原則因人而異,但大多數人會考慮以下幾點:

1. 地理位置:對於畢業想留下來找工作的申請者來說,地理位置會是首要考慮因素,因為學校很有可能會與當地企業合作,將課程與實務結合,協助解決大型專案等。這時候可以獲得跟公司交流的機會,將來找相關實習或工作也相對容易。
2. 課程安排:前面提到因為個人動機的關係,大家對於未來職業所需技能也會有不同的課程選擇。
3. 教授師資:也如同前面所述,如果對某教授所做研究有興趣,也是影響選校的因素之一。
4. 學費與當地消費:這就是現實的問題,很多好的專業為了維持優良師資與教學品質,不管是師資、設備、資源也都相對需要更多學費支持,而當地物價也會成為考慮因素,比如美國南方物價就遠比紐約這種大都市來的便宜。


至於 BA,因為是屬於就業導向的科系。大部分的人都是以地理位置以及課程內容為首要考量。BA 是個相當新的科系,美國許多學校很多才成立沒幾年,對於選校來說,個人並不推薦以排名來定義,原因是每個網站都有他們排名的方式,有些學校排名較前,到其他網站就變到後面,這樣的結果會導致申請者相當混亂。

覺得最有效的方式是參考網路上將各學校的 BA 課程說明徹底看過一遍,將內文所提的課程內容與本身想獲得的知識做比對,選出一輪有提供這些課程的學校後,再根據申請的難易度(對 TOEFL GRE 工作經驗等的要求)進行夢想、衝刺、保底校的分配。註:也可以到每間學校的網站查詢課程設置 — Curriculum

簡單來說:
假設今天我選出 A, B, C, D, E 的學校都有提供機器學習的課,但是 B 跟 E 這兩所的托福門檻都是 100+ ,而且申請者的 GPA 都是 3.8 以上。這時候如果自身條件沒這麼好,就可把 B 與 E 排入夢想區學校,A C D 再篩,一樣再看看哪所較難申請,再繼續篩選,所以最後可能會是 A 與 D 是衝刺區,C 是保底區。註:申請難易由大至小:夢想區 → 衝刺區 → 保底區

BA 的學校介紹及課程說明部分推薦參考:
老王的Business Analytics硕士大排名2017和重点项目解析
裡面介紹了目前在商業分析方面,申請者普遍選擇的科系並綜合過去經驗對各校做出評比
智友吐血整理商业分析院校
將各校的申請難易度進行分類,申請者可根據自身條件選擇夢想、衝刺、保底學校
25 Top Schools with Master’s in Business Analytics Programs
美國的網站,根據 U.S. News & World Report 裡對計量分析、電腦科學、統計、商學院這四個領域綜合評比所列出的 25 間 BA 學校。(不推薦以排名來選,主要是看內文的學校介紹)

商業分析的課程可分成三類:
1. Business Core: 行銷、會計、供應鏈等。
2. Analytics Core: 資料視覺化、機器學習、資料挖礦等。
3. Applied Business Analytics: 行銷分析、風險分析、商業模型等。
註:其中最好修到機器學習、資料庫、資料挖礦等需用到較多資訊技術的課程
而統計軟體方面,最好熟悉 SAS | 資料庫: SQL | 程式:Python R JAVA

----------
以自身為例:

①主要是先以就業為考量,選擇有提供 STEM 的專業。STEM 是科學(Science)、技術(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和數學(Mathematics)學位,一般持 F1 簽證的學生在畢業後可以有一年的 OPT 專業實習期,也就是合法在美國工作一年。而 STEM 的學生畢業後可以有 OPT 延長 24 個月(2年)的機會,也就是可以有三次申請每年的 H1B 工作簽證的機會!這對以就業為主的申請者來說是很大的誘因。而目前許多 BA 學校都有提供 STEM 的學位。

②接著把想學的課程(大數據分析、決策模型、客戶行為分析)列出來,尋找有提供這些課程的 BA 學校。(並非全部學校都提供這些課程,選擇原因綜合地理位置、課程設置等)。這些學校有:UTAustin/Emory/USC/UCD/SMU/UMD/Purdue/CWRU/GWU。接著將這些學校的托福 GRE GPA 工作經驗等要求列在 EXCEL 表上,如下圖:


③將自己的各項條件列出來,將學校要求條件與自身條件相比對:


④可以看出雖然 GPA 以及托福至少達標, GRE 以及工作經驗完全達不到邊。因此綜合考量這些條件,可以將學校分成
【夢想區】UTAustin(GRE糟) / Emory(GRE糟) / UCD(工經糟) / Purdue(工經糟) 
【衝刺區】USC(GRE平、工經平) / CWRU(GRE平、工經平) 
【保底區】UMD(托福未達) / SMU(條件皆達) / GWU(條件皆達)

⑤接著將一年的申請期間分為兩個回合,第一回合為 9 月到 12 月,第二回合為 1 月到 3 月。原則上如果第一回合沒有申請到,也就是到 11 月底或 12 月初沒有面試通知或結果,就可以開始投第二回合的學校。因為早一點申請較有機會拿獎學金的關係,選擇第一回合就將夢想區的學校遞交出去,覺得早點遞交機會可能較多(也有人說不一定,每間學校作法不同,可能每一回合都有固定名額)。

第一回合申請的學校名單有:
【夢想區】UTAustin/Emory/UCD/Purdue
【衝刺區】USC
【保底區】SMU

第二回合申請的學校名單有:
【夢想區】X
【衝刺區】CWRU
【保底區】UMD/GWU

⑥列出選校名單後,就可以將這些學校所提供的課程也列出來,尋找自己想學的那門科目,因為在 SOP 結語部分,會將學校課程與自身動機連接。所以 SOP 可以只寫一份,但需修改每間學校所提供的課程與自身動機的關聯。

⑦把所有學校的申請日程、學費、要求條件、要求文件等等列在 EXCEL 表上,之後準備申請文件會更清楚。
以上步驟都做好之後就可以來準備申請文件,也就是開始寫 SOP、CV 以及連絡老師幫忙寫推薦函。寫完之後更要交由他人潤稿檢查,以防錯字、語意不通或冗詞贅字等情況。下一篇將會介紹申請文件的準備過程。

arrow
arrow

    龍眼的歡樂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