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寫文章了,今天要來分享最近重讀一遍的勵志書:18歲起,你的格局不一樣

「18歲起 你的格局不一樣」的圖片搜尋結果

還記得那年看這本書時正好是18歲,當初是參加北科學姐回來家商的升學說明會,學姊大力推薦大家去買這本書,於是人生第一次網購經驗就貢獻在這本書上~

那時真的很珍惜這本書,都捨不得看。最近因為正在準備出國留學事宜,所以又拿出來重新翻一遍。現在21歲,看完這本書的心得是,珍惜你現在的青春時光,如果不放手好好做你想做的是,以後只會徒留悔恨。作者是鐘子偉先生,從小在美國長大,初中時回來台灣念書,一路念到台大,並順利申請到哈佛商學院。如此順利的人生旅途,想必大多數的人包括我都會想,他一定成績很好,不然怎能申請到這全球頂尖的大學就讀。但是,他的成功,並非一夕之間達成,所有的光環都經歷過種種磨練而得到的。雖然說或許家中經濟狀況不錯,加上本身天資聰穎可能有加分效果,但是這一切的成功,原來都是規 劃 好 的。

怎麼說呢,在大二那年,作者本身就意識到將來會去國外讀書,得知自己不想當醫生和律師,便毅然決然以商學院為目標。因此,在大學期間,作者即參加過各式活動,包括校內辯論社、模擬聯合國競賽,甚至帶團至美國參賽,並在大三那年出了一本書,還在當兵期間利用時間申請國外商學院,並主動擔任專欄作家、至瑞士銀行證券投資部工作、學習武術等等。如此充實的活動規劃,都是為了將來的目標所做的鋪墊。因此我想說的是,成功並非偶然,現在所做的努力在將來都有機會派上用場。

這裡要說明我自己的例子,其實當初18歲看完這本書,實在難掩心中興奮之情,因為看完心中真有一股衝動申請所有國外商學院,畢竟商學院入學們看最低,又是獲得外商公司人脈圈的入場券,因此當時真的列出了所有2015年商學排名的表格,並告訴自己大學四年預計何時要考到托福考試,要參加國際陽光大使、模擬聯合國等等來加強自己的實力。然而到頭來看看自己目前的樣子,大學四年,我的確參加過電影社、系學會、系排、小小工程師實習、創新拿鐵媒體公司實習,我卻還是覺得這些經歷遠遠不及作者的經歷。以商學院入學的學生來說,大部分的學生都是畢業後工作一兩年,有基本的工作經驗,因為想要在職場晉升高階管理位子而去進修的,對於畢業後直接申請商學院的學生來說,因為沒有工作經驗,學校理所當然會看你在大學的活動經驗,但當這些經驗平凡無奇,不值得一談時,又該如何跟全世界所有想申請同一間學校的同學競爭?因此,對於即將畢業的我來說,自己想走的研究所並不時商學院,我想申請的是商業分析這個科系。

為甚麼呢?首先,商業分析的範圍很廣泛,所有產業,包括藥品、食品、汽車、金融商品、紡織、化學等等都需要有分析人員去了解客戶需求,並透過大數據了解商品在市場的受歡迎程度,消費者行為等。這些分析工作並不屬技術職,也就是說R語言、MATLAB、C++、資料庫等知識都只是一個工具,重點是要培養一個懂得從資料中挖寶藏的人才,了解數據背後隱藏的意義。第二、大學就讀資訊與財金,坦白說,這個科系與當初入學時的想法互相違背,我以為可以真正了解銀行如何透過資料庫操作金融商品,沒想到大一程式課教一整年的JAVA,大二開始就再也沒有程式課程,並且開始以考證照為導向來學習。這中間的2年GAP YEAR,覺得自己真的浪費掉了,如果想要申請國外研究所,又想要跟大學學到的課程有一些連結,商業分析會是一個最好的選擇,因為不想再浪費青春,因此我決定再大四這年好好把所有商業分析須具備的技能,包括統計、線性代數、MATLAB、R語言、資料庫、微分方程、C++、CFA以及英文證明,包括托福、GMAT、GRE等prerequisite全都準備好,充實自己的專業知識,並在畢業後找到一份商業分析相關工作,工作一到兩年之後,前往國外就讀商業分析研究所。

目前心中理想的研究所學程有艾默里大學、南加大、西北大學、德州奧斯丁、羅徹斯特、卡內基梅隆所提供的商業分析課程。這些課程有些雖然不需要先修知識,但一想到本身英文程度沒這麼好,如果又缺乏專業背景,想必去美國讀書只有吊車尾的分。之前曾經說去國外留學並不是想像中的那們輕鬆,你的同學來自世界各地,大家都是菁英中的菁英,而且因為學費很貴,許多人都是背著學貸上學,認真讀書都來不及了,哪還有時間翹課,所以去國外留學必須要告訴自己必須沉澱心靈,學會忍受孤獨一人的讀書時光,更要學會如何融入美國的朋友圈中。

去國外讀書是我這一生的夢想,也是我覺得一生不做會後悔的事情,我想要的是真正跳離一個舒適圈,去一個完全沒有人能幫我,自己必須獨力面對困難的環境,現在出國讀書的台灣人越來越少了,究其原因是讀完回來台灣找工作薪水不會增加,而且誰會想要走出這個如此方便、恬然自得的桃花源呢?因為年輕人無力改變現況,過於民主所產生的政治鬥爭,官僚之間的賄賂欺詐,年輕人終究無法打破這道階級的牆,轉而追求生活中的小確幸,品嘗巷口內的早午茶點心,拍照打卡上傳;找一處偏僻可愛的景色,欺騙自己活得正快樂;積極尋找另一伴,以無盡的甜言蜜語羨煞旁人眼光,當你打開時下最流行的IG、FB、DCARD,所有的內容早已不再是學術性、知識性的文章,而是充斥著愛、暴力、性等吸引觀眾眼球的鉤子。當眾人們一窩風的去相信所謂的七天背完多億單字、躺著也能上大學、一個月精通程式語言,其實一再反映的是人們對於現實的無奈,對於一飛沖天、平步青雲的妄想,如果能在同學、同事之中勝過一些便覺欣喜若狂。台灣的年輕世代不只背負著父母的期待、老師對分數的要求,更面臨著少子化,可能被家中父母一手呵護長大,不能適應社會險惡環境的壓力。要能成為一個成功的人,不是擁有所有物質,而是懂得調適壓力,坦然面對人生的不順。我想成為的是對自己人生負責的掌控者,儘管前途之路很茫然,一個從高中讀商到大學的人到研究所想轉資訊,不是一步就能達到,全都要靠兩個字來達成:努力Work Hard!!

 

arrow
arrow

    龍眼的歡樂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